我最会放弃了

此去经年,后会无期

烨:



昨晚看了后会无期,影厅座无虚席,我一直听朴树唱完最后一句。

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所以褒贬无从评判,只写一些自己的感受:

1. 关于故事、关于画面、关于那些未播先火的语录:

网上很多人在说,韩寒并没有讲好一个故事,情节松散云云。但我想这并不妨碍我们去解读和感受故事背后,他试图表达的东西。

整部电影的画面都有些灰蒙蒙,但都很美。网上那些未播先火的语录次第出现,除了一两句稍显突兀,其他的都算是恰到好处。但最打动我的,不是其中任何一句,而是袁泉扮演的刘莺莺隐忍着对浩汉说:你有我所有的联系方式,走吧。

2. 关于一代人的失落 、彷徨与成长,关于最终的平凡。

全片几乎无尿点,笑点频繁但哭点都是点到即止,悲伤的情绪贯穿了我的观影始终,看完胸口有些堵。

在故事里不断地看到自己也看到别人,看到一代人的影子,和大时代的洪荒。

我们都是这样,从出生就注定在路上,就这么走,就算被给过什么,被夺走什么,这依旧是冥冥之中唯一要走的路。所有相信的都被推翻,爱情、友情、亲情都被考验、被欺骗,也没有太多撕心裂肺和争执哭喊。所有剧烈反应都闷在心里默默爆炸、倒塌、消化,然后成长,殊途同归,走向平凡。告别的不仅是在路上遇到的每个人,还有曾经的自己,此去经年,后会无期。

故事里面的每个人都在欺骗,却也都值得被原谅。每个看似美好的段子结尾都是韩式的荒诞结局和黑色幽默,嘲讽之外又有温情残留,所以我们忧伤,是嘴角都无力抽搐的,来自心底的,沉闷、弥散的伤感。 

评论

热度(4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